Sunday, September 03, 2006

Once Upon A Time at FX Part I

今天的事总是能让人联想起过去发生的一些事,比如CR看到老家的一景一物便会想起他的爷爷,苗苗看到FX的被单,便会想起他的那群室友……

昨天我看了辛德勒的名单,很好的片子,估计很多人早看过了。辛德勒的壮举让我感动很久,但,为犹太人的遭遇,我不禁感到阵阵悲哀,不仅是因为纳粹的残暴,更是他们的软弱和不作为。
纳粹要他们住到哪里,他们就住到哪里;要他们戴上犹太人识别牌,他们便像戴荣誉勋章一样的戴上;剥夺他们的财产,他们就忍气吞声地交出来;把他们关进猪窝般集中营,他们还把自己当成了对德国有重大贡献的劳动力……电影画面一幕幕地继续,而我的脑海里却有产生了另外一部现实中的“电影”……

Once Upon A Time,我刚进高中的第一天,走到讲台上看班主任定的座位表,看到我同桌的名字——L君,名字中带有杀气,我心中顿时一寒,想,完了,MS是一个不好惹的同桌啊……
果然,我找到座位坐下,屁股还没坐热呢,一个留了几根“山羊”胡须,个不高,但看起来非常结实的人,大摇大摆地走到我跟前啦,当时我想:果然名副其实,看着就像是在初中就很彪悍的流氓啊,我怎么这么倒霉(当然后来证明我当时的判断是错的)。
没多久,发现他就是走路的动作比较吓人,有几分流氓的姿色,从他说话,尤其是反映可见,他跟流氓实在是没什么关系……
后来苗苗加入了12班,坐他后头,等苗苗在这里混熟了,便开始耍贱,要开一些并无恶意的玩笑,对象当然是L君。每次L君被耍,总是反映很慢,过了N久发现被刷,也就没脸再还击,于是只好傻笑一番。后来耍人的提升了手段,被耍的经验却不见长进,经常会引起全班大笑,他倒好,还作出一副很大度的样子,从不还手,从不反抗……晕死,我都看不下去啊,BS一计!
几个月过去了,他继续被耍,我继续BS,再后来实在看不惯他了,一道耍他,觉得他被耍实在是天经地义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后来持有这种心态的人多了去了,但凡不爽便可找他发泄一下,但凡有不能承受的压力,便把他作为大笑料,排解一下郁闷。似乎他就成了我们的出气筒……
到了高二,他依旧被BS,被耍,只是次数越来越多,范围越来越广,频率越来越高……当时我们一群男生喜欢玩教室电脑里的魔兽,明目张胆的在投影仪上玩,作为电教管理员的他本来享有很大的权力,可不知怎的,L君只好默默纵容我们的行径,我们晚到六点回家,他只好等到六点,然后关电脑……想想都觉得他挺惨的。
他似乎很少会发脾气,感觉像是温柔的羔羊,别人打他的左脸,他会把右脸伸过来给你打,脾气好到让你无法忍受,于是我们不断欺负他,不断欺负他,不断地欺负……直到有一天,大概是高二下吧,他终于有了一点点反抗,但这已经太迟了,大家早就养成了习惯,早就忘记了L君还有尊严,早把他当成了一个出气筒……

写到这里,我觉得极其不爽,有种说法说一个群体里总要有这么一个被人开关玩笑的人,好给人带来不少的笑料,不过,为什么是L呢?。他在我们面前,总是怪怪的,我知道,他表面上不反抗,不说什么,但心里面肯定是极其愤恨,极其不平的。但他却不说,我很想问他,为什么不说呢?
有时挺觉得自己对不住他,因为我也时不时耍耍它,欺负一下他。但更多的替他觉得悲哀,他太软弱了,不敢去为自己的尊严站出去一步,早一点让别人知道,他是不好惹的,他的尊严是不能被夺走的,那么别人自会不去招惹他的。但他没有。
这时,我又想到了逆来顺受的犹太人,我总觉得,或多或少L君和二战时的犹太人有着某种程度上的相似——太懦弱了。我们不是生活在天堂里,对于这个俗世,宽容是必须的,可我们不能宽容到懦弱的地步,应该要有一个底线,我想这个底线就是尊严。人有人的尊严,民族有民族的尊严,这种东西,是任何人,任何组织,不能侵犯的;更是任何人,任何组织不能丢弃的。
犹太人在二战后重建了以色列国,虽然总是伴随着战火硝烟,但他们终究是找回了他们的尊严,L君,愿他也早日找回他自己的。

In memory of Mr.L,my deskmate.

No comments: